当思念变成一种奢望

09绿豆粥

  等我找到了云深不知处的厨房,给厨房的人说明了来意,他们便把厨房借给我用了。

  我在桌子上看见了没来得及用上的醒好的面团,一些新鲜的莼菜,一把绿豆,还有些百合,灵机一动,有了些主意。快速做完了饭,提着一个食盒便往冷室走去。

  到冷室的时候曦臣哥哥正坐在书案旁看书,我悄悄的放下手里的食盒,绕到他的背后伸出手捂住他的眼睛:“猜猜我是谁?”,蓝涣想也不想道:“是阿语回来了吧”。“曦臣哥哥真聪明,奖励你一个礼物”。说着,我打开了食盒的盖子,里面有一碟葱油饼,一碗莼菜汤,一碗绿豆百合粥,虽然简单,却有一股食物的香气。

  蓝涣本想开口,说这不符合家规,却见阿语妹妹递着一块葱油饼到唇边,看着妹妹殷切的目光,拒绝的话怎么也说不出口,只能暗暗叹了口气,张开嘴嚼了起来。蓝涣从小到大对食物没有太多的要求,日复一日的吃着云深的饭食也没有什么反应。今天却第一次对云深的食物产生了厌烦,还没等自己理明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想法时,阿语又把一碗飘着百合的绿豆粥端到了自己眼前,拒绝不了,只能拿着勺子慢慢吃了起来,粥很香,混着百合一起,喝起来真是舒服极了。

  我喝完莼菜汤,凑到蓝涣跟前,不知道他喜不喜欢,便问道:“曦臣哥哥,好吃吗?”蓝涣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:“这是你做的?”我点了点头,蓝涣笑了:“很好吃,阿语妹妹很厉害”。我高兴极了,想着以后有空就要做点东西给曦臣哥哥吃,这云深不知处的饭菜真的是太难吃了。

  收拾完饭菜,蓝涣对着我说:“我教你识字”。我拉拢着的脑袋瞬间抬起,“好啊好啊”,这双眼睛亮的让蓝涣一顿,如此她便很高兴了吗?如果此时我知道他心里所想,我会回答只要是跟在曦臣哥哥身边,我都会很高兴的。

  而后,一张桌案,两个人。

  蓝涣抄一个字便告诉我这个字怎么念,我也依葫芦画瓢跟着他边抄边读。

  “四维五轮”

  “遵道义”

  门外刚来的蓝启仁默默听了一柱香后,心里颇为欣慰,也不进去打扰,转身默默离开了。

  “勿忘礼义廉耻”

  “曦臣哥哥,这个廉字好难写啊…”,我有些懊恼,看着曦臣哥哥格外顺滑流畅的字到了我这就是七扭八拗起来,我是不是太笨了。

  蓝涣看着我手下一行规规整整的字,又见我拿着的是比较大的笔,写不好繁琐的字很正常。“别急,我教你”。说罢,他便覆上我的手,一笔一划带着我写了起来。

  一阵微风从窗外吹来,吹起了我的一缕发丝,飘飘荡荡地吹到了蓝涣的脸上。蓝涣被挠的痒痒的,也不知这发丝有何蹊跷,就好似一直痒到了心里。一字落笔,蓝涣如释重负。我看着这笔下的字,兴奋的跟着念:“廉,曦臣哥哥你看,我学会啦,我们快学下一句吧”

  “好”蓝涣很快就进入状态,手下熟练地写着,口中也郑地有声的念着。

  年少不知情何物,半步懵懂半步痕。

  

评论